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搶下頭針,首先開打AZ疫苗,要強化國人對於疫苗的信心。他下午也陪同總統蔡英文一起出席教育部活動。對於蘇打針後的狀況如何,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 他看起來一路有說有笑,虎虎生風,狀況應該不錯。

AZ疫苗今日全台57家醫院開打,蘇貞昌、陳時中上午750分就先後接種第一劑疫苗,成為國內施打該疫苗的第一人。醫生也囑咐要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暈眩等情形要立刻回診。

蘇貞昌今日下午則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在晶華酒店舉行的第24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3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4屆學術獎頒獎典禮,這也是他上午打針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有趣的是,或許要彰顯蘇貞昌體力還不錯,蔡蘇兩人還不搭電梯、而是一起輕快的走樓梯到3樓的活動現場。

對於媒體喊話蘇院長有沒有怎麼樣蔡總統笑笑停下腳步、手比蘇貞昌,看他試不是要回應。對於媒體喊話,「總統你要打國產疫苗嗎?」蔡則沒有回應,而是與完成簽名報到後的蘇貞昌兩人一同步入活動現場。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隨後也接受媒體訪問。

張惇涵重申蔡英文覺得陳時中建議施打國產疫苗的建議很好,一旦國產疫苗研發成功,願意以實際的行動支持。他說,團結防疫、公開透明不只是台灣過去一年多防疫成功的原因,也希望配合指揮中心的相關指引。

至於有人質疑蘇貞昌打的是假疫苗,張惇涵則回擊說,早上蘇貞昌、陳時中打疫苗,第一個基於防疫考量、避免醫院造成更多的防疫負擔,所以由相關團隊拍攝後提供給媒體。相信媒體都看到了有圖、有影片有真相,「所以,不打也要講,先打也要講,甚至打了還要繼續講,我覺得這樣的政治口水與政治操作,我想大可不必了。」。

對於蘇貞昌打完疫苗後情況如何,一路陪同蔡英文、蘇貞昌走樓梯過來的張惇涵說,早上打完疫苗後,大家關心他最近身體狀況怎樣。看起來一路有說有笑,虎虎生風,狀況應該不錯。

對於中國國台辦嗆說,台灣是中國人的台灣,張惇涵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未來與前途也應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台灣有2300萬熱愛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人民,也會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深化彼此的合作的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