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上周臨時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引來民進黨團強烈反對後,衛福委員會今(22日) 上午再召開期間,民進黨團提案更正議事錄,發動人數優勢欲推翻上週表決結果,阻擋調閱小組成立,藍綠立委因此再爆衝突。國民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嗆稱, 民進黨到底在怕什麼?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怕的「吳姓綠委」難道不用揪出來嗎?

國民黨總召費鴻泰表示,去年10月東洋生技董事長林全召開記者會,宣布可以代理BNT疫苗3千萬劑,今年1月就可以提供1千萬劑,公開報價為取得成本31元,賣給衛福部每劑38元含冷鏈處理費用。之後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多次在政論節目中揭露,民進黨內有位「吳姓立委」介入疫苗採購,一劑45元不含冷鏈處理費用,但陳時中不敢處理;即便在總質詢否認此事,但就是不敢對吳子嘉提告。

費鴻泰表示,面對疫苗採購的國人質疑,國民黨團衛環委員會上周召開秘密會議,結果內容毫無秘密可言,陳時中在會議中所揭露的資訊,幾乎是媒體早已披露過的內容,國民黨團因此要求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結果民進黨到底在怕甚麼?

面對民進黨團指控,上周臨時提案成立的「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在程序上有瑕疵。費鴻泰質疑,上周採記名表決,議事錄上哪一個部分不清楚、有瑕疵?衛福部官員不同意成立。費鴻泰指出,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立委決議要做什麼案子,不需要經過部會同意,整個議事處理過程毫無瑕疵、完全合法,請民進黨要認真開會,不要表決輸就說有瑕疵!呼籲民進黨當家不鬧事,面對外界質疑醜聞疑雲,請陳時中提告吳子嘉,抹紅、抹黑的手法。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指出,衛福部採購疫苗都是經由立院預算審查通過後執行,但現在購買的價格、過程、數量全部黑箱作業,國會議員完全無法監督。立法院成立調閱小組也不是只有衛環委員會,光是這個會期開始,司法法制、經濟都成立調閱小組,唯獨衛環的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無法成立?到底有什麼秘密?到底也有什麼見不人的骯髒事?

國民黨團指出,「民進黨團企圖阻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想以多數暴力否決上次會議議事錄。」   圖:取自國民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