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牛津(AZ)疫苗於今(22日)全台正式開打,新北市侯友宜上午前往亞東醫院視察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情形,侯友宜談及新北市配發到僅3800劑疫苗,除了鼓勵醫護勇於施打外,也直言現在量劑不足,「如果疫苗足了,我隨時可以上場施打」。

侯友宜表示,目前新北市有4家醫院(亞東醫院、雙和醫院、慈濟醫院、淡水馬偕醫院)經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准,今天開始施打疫苗,目前第一線醫護人員登記施打為24%、約4900餘人,新北配發到3800劑。

侯友宜指出,相信中央還會陸續配發,但目前疫苗還不足,他也特別鼓勵新北市醫護人員勇於施打,因為新北申請16家醫院,本來原本希望全部都能核准,也有醫護人員向他反應,若只集中在4家醫護施打,新北市幅員遼闊,路程來回奔波不易,施打的意願相對也比較低。

被問及何時會施打疫苗,侯友宜回應,自己願意率先施打,因為疫苗現在國人對疫苗的信心顯然還是太不足,因為光醫護同仁僅24%願意施打,不到三成,他也疑慮民眾願意施打的人數是否會比三成多,所以政府首長一定要站出來率先施打安頓民心。

侯友宜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地方首長是第二批施打,所以今天市長為什麼沒有施打,因為光要給第一線想要施打的量劑都不足了,所以一定要讓醫護同仁先打,「如果疫苗足了,我隨時可以上場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