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牛津(AZ)疫苗於今(22日)全台正式開打,原本亞東醫院昨(21日)預告,今日上午8時將打全台第一針,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會到場視察施打情形,想不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宣布,今日上午7時40分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同赴台大醫院施打疫苗,被解讀在較勁「全台第一針」。反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低調許多,雖然公布會前往和平醫院視察,但不開放媒體拍攝,僅透過官方提供照片,並在另場活動受訪。柯文哲笑稱,自己反而對細節、醫療專業比較有興趣,「我就直接自己去督導醫療專業問題,至於政治……另外再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西松高中IB國際文憑學校揭牌,會前接受媒體堵訪,談及今日一早視察疫苗施打相當低調,是否刻意避開蘇貞昌、侯友宜?柯說,「沒有啦!」自己是醫療專業,還是去處理醫療專業,因為這跟打流感疫苗不一樣,流感疫苗只有打一次,這個疫苗需要打兩次,且中間還要隔8周,若在不同醫院打,那紀錄系統要怎麼連線?這還是有些技術問題。

柯文哲指出,自己會去視察因為他是專業,所以就從頭到尾,當作外部的審查者,把所有流程全部檢視一遍,把問題全部記下來,週四再跟他報告流程怎麼改進。

有媒體詢問,侯友宜喊新北市分配到的疫苗量不夠?柯文哲認為,全世界有好幾種疫苗,既然我們決定跟著美國走,「我看美國已經打了1億人了,反正美國打完一定產能也不可能一下子關掉,美國打完,台灣就會開始打了」。

現場記者追問,怎麼看現在打疫苗似乎變成政治上的競爭?柯文哲則笑回,「那個……好啦、好啦」、「對於這個我反而……因為就是醫療專業,我反而對細節、醫療專業比較有興趣,我就直接自己去督導醫療專業問題,至於政治……另外再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一早前往視察和平醫院醫護人員施打疫苗的情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於西松高中IB國際文憑學校揭牌,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