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公投不斷,包括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議題接連登場。日前立法院總質詢,藍營立委直球對決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若執政方向和公投結果背道而馳,是否有意下台負責?蘇貞昌則回應將尊重結果、依法行政。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受訪時,被問及蘇究竟是否願意尊重民意,他笑稱「要去問一下保生大帝」。

援引自《中天新聞》報導,江啟臣被問及是否相信蘇貞昌「依法行政」的承諾,他笑稱「我要去問保生大帝」,但也認為身為國家領導人,都應面對過去自己的發言,並尊重人民於8月28日的決定。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6日於立院質詢,針對將至的萊豬、藻礁等公投,向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問,質疑公投結果若有違政府施政方向,是否下台以示政治責任?

蘇貞昌回應,作為法治國家,公投法有其效力,承諾將依法行政;此外,是否辭職下台一事,蘇貞昌則認為這些並非「政治公投」,更舉當年馬英九起初主張興建核四,最後核四封存時也沒見他下台。

王美花表態,經濟部為政治任命,長官請她繼續工作就會繼續為民服務,若長官認為他們該離開,便會離開;陳時中說道,若有科學證明衛福部訂定的安全容許量錯誤,他會下台,但不會因公投結果下台;陳吉仲則坦言,無論萊豬公投是否通過,農委會仍望台灣養豬產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