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知名網紅愛莉莎莎日前曾在網路上發出自然療法影片,遭到蒼藍鴿及有媒體素養者批評,最終影片下架落幕。不過,在南韓也有荒腔走板的自然療法,俗稱可用「鹽水灌腸」。南韓一名姜姓女子宣稱,透過將鹽水灌進肛門的方法便可治癒癌症,6年來共有7千多人受害、成功騙取超過40億韓元,最後於2015年以違反醫療法入獄,韓國知名棒球選手崔東原(최동원)罹患大腸癌時,曾參與鹽水灌腸自然療法,導致延誤治療過世。

如今,類似「鹽水灌腸」自然療法又重新開始在南韓社會上流行。一位名叫朴知恩的女子,母親患有膽管癌末期,醫院放棄治療後,朴知恩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支將發酵的醋水灌進肛門內,就可有效排除體內毒素的自然療法影片。朴知恩看完影片後,找到影片中提倡自然療法的孫明子,並請求她救救她母親。

朴知恩母親因此踏上自然療法之路,在療程第3天時,因為空腹灌進12杯發酵的醋水不斷腹瀉,可憐的朴母癌症惡化,痛到四肢已無法走路。而當時孫明子堅持沒問題,「這是體內排出毒素的必經過程,是正常現象」,持續讓朴母服用親手釀製的酵素。事後朴知恩發覺不對竟,立馬上網搜尋才知道,原來這位孫明子師傅,正是當年提倡「鹽水療法」最後入獄的姜女徒弟。

整起事件遭到南韓節目《好奇的故事Y》爆出,有醫生在節目中呼籲民眾勁量不要相信這些無科學根據的自然療法,「若誤信自然療法,不僅耽誤正常醫療時程,嚴重時恐怕還會引發休克。」此外,還可能因違反醫療法送辦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