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日前舉行「2 2會議」,於聯合聲明中指責中國有違國際秩序的種種行為,並公開支持、喊話維護台海和平等友我立場。對此,不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此舉「狼狽為奸」,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0日跟進附和「罵得好」,更直言若和俄羅斯聯手,日本在東北亞根本沒有機會。

胡錫進於「胡錫進觀察」社群上直指,美國就是在亞洲構建「反華同盟」;反觀美國在訪印度、韓國的會後聲明,皆未提及中國,胡錫進痛批,欲動員亞洲國家一起圍堵中國,美國這是在「做夢」。

提及日本,胡錫進表示日本一邊強化日美同盟、確保日美共同對華保持戰略優勢;一邊又想改善同中國的關係,玩一種它認為的平衡,患得患失。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斥日美「狼狽為奸」、「引狼入室」,胡錫進則認為罵得好,東京的確幹了損害中國的事情。

胡錫進認為日本雖比韓國強大,其外交策略卻比首爾「愚蠢」得多,不僅得罪中國、也失去在美國面前維護自己利益的槓桿,就如往戰略死胡同裡鑽;現在中國已強大起來,根本不怕日本,另外加上俄羅斯兩國聯手,直言日本不會有在東北亞掀大浪的任何機會。

美日2+2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二)、國防部長奧斯汀(左一),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右二)、防衛大臣岸信夫(右一)。   圖:翻攝自美國務院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