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時節田野火災頻傳,自今年2月起即湧現掃墓人潮,全臺各地雜草墓地火災已破千件,加上久旱未雨,火勢延燒快速,造成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且因應氣候乾旱水源缺乏,防範火災,更是全民共同的責任。

為防範墓地火災,消防署再次提醒掃墓除了要注意「4不2記得」,即「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同時內政部消防署也呼籲民眾,可減少焚香、燃燒金紙數量,或由管理單位集中代燒,並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非但不減祭祖誠意,於慎終追遠的時節中,更能遠離火災,享有良好的空氣品質。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如果不慎發生火災,請鄉親不要驚慌,撥打119向當地消防單位求救,消防隊會儘速趕到現場。如果火勢不大,民眾可以試著用身邊現有的水源進行初期滅火,但如果火勢已經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程度,請儘快離開現場,到安全處所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並協助引導,避免自身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