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2 2會談」火藥味不小,美方也關切台港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對此表示,台灣做為站在民主、自由,而且被世界評量為最好的國家之一,會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

蘇貞昌說,我們跟美國和許多的國家,都是同樣民主、自由價值相同的國家,但有些國家因為專權極端的社會控制,以及對於整個國際秩序等都產生相當大的衝擊,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對於專制極權國家的種種作為,除了感到憂心,也聯合起來,希望共同維持世界的和平、區域的穩定,讓自由民主的價值能夠持續運作。

蘇貞昌表示,台灣做為站在民主、自由,而且被世界評量為最好的國家之一,「我們都會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

蘇貞昌指出,美國跟中國在對話時,大家看到跟過去不一樣,雙方已經直接面臨彼此對許多認知的衝擊,及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同的看法和做法;他認為,美國新總統上任後,對於如何結合價值相同的國家,大家一起結盟合作,也更重視台灣、香港、新疆等受到中國施壓迫害的情形,能明白講出各種意見,讓中國明白美國的基本態度,「大家更可以看出來,世界上結合理念相同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是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