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藻礁爭議引發重啟核四等聲浪,總統蔡英文不僅連日透過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稍早再提台灣的能源轉型方向很明確,就是「展綠、增氣、減煤、非核」。針對蔡英文臉書發核四相關圖文,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感到非常詭異,並叫戰「與其狂發圖,不如和黃士修辯論」。

蔡英文稍早在臉書寫下,這幾天有許多網友留言問我:不重啟核四,要靠什麼發電?我要向大家報告:台灣的能源轉型方向很明確,就是「展綠、增氣、減煤、非核」。除了全力衝刺綠能發電外,為了因應「淨零碳排」的新標準,減少使用燃煤的火力發電勢在必行,燃氣已經成為供電穩定、減碳又減空污的重要選項。

蔡英文表示,我知道中部的朋友,非常關心台中火力發電廠 的議題。我們正全力和台中市政府協調,將中火從燃煤改成燃氣;也樂於見到台塑公司把麥寮電廠從燃煤改成燃氣,並願意提供必要協助。為了大家的健康,也為了供電穩定跟降低碳排和污染,我很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達成。畢竟早一天燃氣,就少一天燃煤。如果一切順利,燃煤和燃氣發電的比例將會互換:燃煤發電:占比從2015年的45.4%,預計2025年下降為27%。燃氣發電:占比從2015年的30.6%,預計2025年成長到50%。

針對上述游淑慧稍早在臉書表明,看到蔡總統每天連環泡式的發核四圖文,覺得很詭異。目前已有四個公投案,藻礁、還人民公投、反萊豬與核四。對於其他公投案,蔡總統似乎無動於衷。好吧,就算蔡總統只關心核四議題,但針對一個代表直接民權的公投案,每天用連環泡式的臉書發圖文又是那招?

游淑慧提議,其實有個更簡單的方式,那就是正面對決,請蔡總統與領銜人黃士修直接辯論。雖然蔡英文是總統,但人民才是老闆,沒有什麼地位不相當的問題。而且蔡總統還擁有整個國家機器幫她蒐集資料,應該更具優勢。與其平行時空各說各話,不如同一舞台直接辯論。

游淑慧籲蔡英文公開辯論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