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AZ疫苗將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將於早上740分於台大醫院帶頭接種,但外界關心日前AZ疫苗曾傳出不適合65歲以上的人施打,已70歲以上的蘇揆真的適合接種嗎?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歐洲、英國65歲以上已開打,沒有異常數據。

因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明將在台大醫院帶頭接種AZ疫苗,因AZ疫苗日前在歐洲傳來針對65歲以上的人來說,該疫苗保護力較為不足的說法,引發外界對2位首長施打是否有安全上問題的關切。

對此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明早7:40指揮官陳時中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起至台大接種AZ疫苗,目前除2位長官之外,還是會以第一級:專責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為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莊人祥也表示,當初部份國家未開放65歲以上施打AZ疫苗的原因,為臨床試驗階段65歲以上民眾較少,後在歐洲、英國都有65歲以上民眾接種,但尚無異常數字。

而韓國原也未開放65歲以上接種,近來也開始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所以AZ疫苗並沒不適合65歲以上族群施打的問題。

莊人祥說,上周五指揮中心已與全國衛生局與57家醫院開過視訊會議,針對施打流程從頭說明,當日也有召開疫苗接種專家小組會議,針對歐盟施打疫苗出現的副作用進行討論,也會在疫苗接種同意書新增有關AZ疫苗的接種注意事項,目前直至316號為止,有近6萬名的醫護人員有意願接種,而施打也是自由選擇並不強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