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AZ疫苗明(22日)全台開打!就在過去一週,奧地利、丹麥、挪威、德國等歐洲十多個國家因為顧慮血栓副作用,先後暫停施打AZ疫苗,掀起一波AZ疫苗之亂;隨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週四(17日)定調AZ疫苗防疫成效大於潛在風險,各國又陸續重啟接種計畫。針對席捲歐洲與各國的牛津AZ疫苗之亂,事實查核中心表明,不實訊息攻擊行動明顯。

多國一度叫停施打AZ疫苗的行動、內容矛盾的溝通資訊,恐怕讓本來就已遭受大量不實訊息與陰謀論攻擊的疫苗行動雪上加霜,在民眾心中種下疫苗猶豫與懷疑;激增的陰謀論與謠言,也讓當地事實查核組織面臨了挑戰。

「我們試著說服人們不要從可疑的消息來源聽從科學或健康說法,要聽從官方科學專家。」西班牙事實查核組織《Maldita.es / Maldita Hemeroteca》健康與科學編輯蘿西歐.貝納文特(Rocío Benavente)接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採訪時表示,「但這一次,是這些官方不聽從科學建議。」

不實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指出,AZ疫苗的事件凸顯了溝通科學議題的複雜性,以及公眾健康資訊溝通時可能產生的「逆火效應」;此外,當疫苗資訊過度供應,卻無法提供清楚解釋且資訊時有矛盾,也會導致民眾的困惑,讓不實訊息有機可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各國政府缺乏科學證據的暫停接種行動,讓事實查核組織置陷入尷尬處境。面臨龐大疫苗資訊壓力與民眾疑問的歐洲事實查核組織,選擇把精力放在 解釋已知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