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5年日本大阪世界博覽會的舉行,有議員日前在質詢時向身兼「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理事及大阪府知事的吉村洋文提問,是否在國內推動讓台灣以國家名義參加,對此,吉村洋文並未給予答覆,僅表示要由日本政府判斷。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2025年大阪將舉行世界博覽會,屆時日本政府希望邀請到150個國家及25個國際機構參與,有議員日前在議會中詢問吉村洋文,是否會以國家名義邀請台灣參加等相關問題,而吉村洋文坦言,要邀請哪個國家參加,要由日本政府依權責判斷。

大阪府議員西野修平當場追問,「知事自己希不希望台灣以國家名義參加呢?」吉村洋文指出,邀請參加世博會的國家事關外交,無法直言心中所想,但他會負起責任讓世博成功舉辦。

報導提到,吉村洋文先前受訪提到對台灣的想法,他表示,自己當然是親台的,台灣是可以信賴的!台灣至今以各種方式參加世博,「我當然也希望台灣能來日本參加大阪世博」。

然而,日本政府外務省官員曾說,考慮到台日目前的關係,要讓台灣以國家名義參加世博是有困難的,目前正在商討邀請台灣以國際機構或民間團體名義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