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美國時間19日出席聯合國會議時表示,「種族歧視無論在哪裡都是一項很大挑戰,但對數以百萬計的人來說,它更是致命。」同時她也提及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的例子,未料當場遭到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反嗆,新疆地區存在「種族滅絕」的說法荒謬絕倫。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在聯合國會議上與中國駐聯合國代表人士交鋒,湯瑪斯-葛林斐德在紀念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的聯合國會議上指出,「無論在哪裡,種族歧視仍是每天的挑戰,但對數以百萬計的人來說,那不只是挑戰,更可能致命!」像是緬甸洛興雅(Rohingya)出現許多遭到壓制、虐待與殺害的例子,中國政府更對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眾實施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等政策。

湯瑪斯-葛林斐德坦言,自己是黑奴後裔,也舉出自己年少時所經歷的歧視經驗,她強調「我們有缺失,深層且嚴重的缺失,但我們會談論,設法解決,不斷努力,希望可以讓這個國家比當年創建時更好。」

針對湯瑪斯-葛林斐德的描述,戴兵卻大酸,美國代表作為非洲裔在今天發言中,難得公開承認美國自身的人權劣跡,這更加說明美方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指手劃腳,如果美國真的關心人權,就應該解決本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社會不公、警察暴力等問題。

戴兵也強調,所謂新疆地區存在「種族滅絕」的說法荒謬絕倫,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和徹頭徹尾的謊言,美國在涉疆問題上痴迷於製造謊言,但謊言終究掩蓋不了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