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批AZ疫苗即將在22日開打,一般來說,疫苗的效期通常為半年,不過這批疫苗被發現效期只到615日,剩不到3個月的時間,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因此擔心可能會打不完。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天表示,這批疫苗沒有效期較短的問題,所有11.7萬劑一定會在期限內打完。

陳時中今出席屏東大仁科技大學校慶,被問及買到效期較短的疫苗是否比較吃虧,他表示,沒有效期比較短的問題,也許是出廠到運貨之間花費了一些時間,目前檢驗、封緘都已經完成了,所以不會有任何問題。

陳時中說明,疫苗效期從出廠大概都是半年,而不管是藥品或是疫苗,一開始都會有一定的效期,且時間比較短,有需要的話可以再做檢驗、封緘延長效期,不過這批疫苗不會再延長,將照原來效期打完,一定可以在時間內完成。

雖然國際間傳出許多施打後導致血栓症狀的不良事件,不過陳時中強調,接種新冠疫苗絕對是「利大於弊」的事情,可以保護接種者,並且阻斷病毒傳播鏈,對社會是安全的事情。陳時中也提醒,施打完還是要先休息30分鐘,若在14天內有任何不良反應,須立即通知醫療院所或撥打1922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