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鮭魚之亂」改名潮的男大學生「張鮭魚之夢」,日前誤以為改名額度用盡,無法將名字改回而崩潰,一夕成為全台紅人。為此,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前理事長李來希特地為他求情,望政府機關網開一面。不料,事後發現,原來張姓學生仍有一次改名機會,並有媒體爆料學生接受採訪時,更獅子大開口要求記者請客高級餐廳。對此,李來希則嘆道「真佈施不怕假和尚」。

李來希臉書表示,張姓學生為了吃免費鮭魚壽司,滿口謊言,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與討論,甚至有許多人嚴詞批判。事後有記者向他求證,竟然還要討免費的高檔餐廳吃飯,真是讓人匪夷所思。更有朋友問李來希,像這樣的年輕人真的值得我們浪費唇舌幫他說話嗎?

李來希嘆道,怎麼會這樣呢?其實自己不只是關心他這個個人,而是擔心整個所謂的「鮭魚世代」。同時,李來希也引《孟子》中一則故事,來形容張姓學生之舉。

「一天,有人給鄭國國相子產送來一條活魚,子產仁慈,讓手下小吏把魚拿到院子裡的池子放生,這人卻把魚弄回家自己偷偷煮著吃了。

第二天,子產見到他,問:『那魚放生了嗎?』他說:『已經放生到水池裡了。』為了增加這個謊言的可信性,他接著編造說:『那魚啊,挺逗。一開始放到水裡,半死不活的;過了一會兒,它就恢復了生氣,搖頭擺尾地遊走了。』子產一聽,很高興:『得其所哉!得其所哉!』——這條魚終於到它該去的地方去了。」

李來希說,俗話說「真佈施不怕假和尚」,佈施是一種修行,至於受施對象是真或假已是其次,這幾天的鮭魚亂象,就當作是一種佈施或是一種心靈的試煉吧!只是他仍然為這個「鮭魚世代」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