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最新「世界快樂報告」中排名升至歷來最佳的第24,高居東亞之冠。但報告發表單位依聯合國慣例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駐紐約辦事處嚴正抗議,呼籲正視台灣主權尊嚴。

3月20日國際幸福日前夕,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今天發表2021年版「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在149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24,比2020年高一名,蟬聯東亞最快樂國家。

但報告依往例在台灣後面加註「中國的一省」(Province of China)。

駐紐約辦事處透過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回覆「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推文:「台灣就是台灣。我們國家在這份報告中的名稱錯誤,令人無法接受。我們的生活品質奠基於蓬勃發展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受到維護及保障,跟中國不一樣。」

留言寫道:「將台灣列在中國底下抹煞台灣人的努力。」

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有成,是排名上升原因之一。這份年度報告主要參考蓋洛普(Gallup)全球民意調查,評分綜合前3年民調結果,如單看2020年平均生活評估,台灣排在全球第19 名。

相較之下,中國2020年排在第52名;如綜合2018至2020年民調結果,中國排名掉到第84。

駐紐約辦事處在臉書(Facebook)發文:「這份報告再次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我們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既然是以追求人類快樂及福祉為出發點的報告,更應該正視台灣的主權尊嚴及2300萬人的基本權利。」

除「世界快樂報告」外,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與國際國會聯盟(IPU)近期公布的全球女性參政圖表,也將選出女性總統的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駐紐約辦事處上週抗議,呼籲聯合國正視台灣為性別平等所做努力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