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名新北產業園區業者今(19日)上午前往北市府抗議捷運環狀線北環段Y19A出土段選址爭議,擔憂出土段不僅截斷交通要道、影響貨櫃車動線,罔顧人車安全,且施工震動更會影響附近提供國際大廠料件的高科技廠商,呼籲捷運局變更設計。台北捷運局表示,北環段目前仍以經行政院核定之路線、場站位置及期程推動,後續將就執行細節及方案召開地方說明會。

台北捷運局發布新聞稿指出,關於民眾關切出土段列車經過產生振動問題,據捷運局委託廠商至五工路現場實測環境背景的地面振動值,目前各型貨車及公車行駛對於兩旁建物所造成的振動值,與環狀線第一階段營運路段出土段已裝有浮動式道床旁建物實際量測在捷運列車通過所產生之振動相比,捷運列車通過所產生的振動影響低於目前新北產業園區所測得之環境背景值約12db,且捷運有專用路權,軌道上又加裝有浮動道床以減少車輛行走之振動值,因此不會造成原有道路車輛行駛時的振動累加。捷運局認為,捷運列車通過新北產業園區路段時,不會造成增加振動而影響高精密產業製程之問題。

台北捷運局表示,自救會所提高鐵經過南科而耗費高額經費減震問題,由於高鐵之車速達280至300公里,但捷運列車平均速度約為35公里/小時,且可視路段需求調整速度,因此振動影響不適合互相比較。

而對於出土段設於五工路將造成交通堵塞的問題,台北捷運局說,以當地交通量調查為依據,經分析結果,在適當車道佈設後,不論出土段施工中或完工後皆能維持五工路原有四車道之通行並可維持原來的服務水準。

台北捷運局指出,在工廠聯結車轉彎進出五工路部分,環狀線的設計將以在出土段區域削減人行道、調整號誌及車道寬度方式處理,並符合交通部公路路線設計規範中大型半聯結車WB15轉彎所需寬度。對於大貨車跨線轉彎,所造成的內輪差影響後方汽機車問題,由於大貨車在公有道路上轉彎時,均會有此現象,因此為保障未來行車秩序,配合交通部推廣大型車安裝轉彎語音警示系統,並參採智慧交通推廣方案,於該路段以設置標誌標線及適當號誌方式,並與當地整體交通道路系統結合,即可有效解決大小車轉彎爭道問題。

台北捷運局表示,北環段目前仍以經行政院核定之路線、場站位置及期程推動,後續將就執行細節及方案召開地方說明會。台北捷運局期待南北環段與已營運之環狀線第一階段及規劃中之東環段整合成全環路線後,將串聯文湖線、松山線、板南線及信義線,且可與各交會站銜接轉乘,有效提供五股居民便捷交通並大幅縮短旅次時間,促進地方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