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原本在新北產業園區設計從地下化改為高架化,導致路線出土段選址爭議,新北產業園區業者擔憂,出土段不僅截斷交通要道、影響貨櫃車動線,罔顧人車安全,且施工震動更會影響附近提供國際大廠料件的高科技廠商。多家業者、員工今(19日)集結北市府抗議,呼籲捷運局變更設計。環保署前副署長、律師詹順貴表示,下午將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送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聲請書,盼透過法院裁定讓捷運局就爭議段部分暫時停工。

近千名新北產業園區受害廠商自救會成員上午於北市府抗議,砲轟台北市捷運局規畫在新北產業園區的捷運環狀線北環段Y19A地下車站,將地下化改為高架化,衍生路線出土路段選址爭議。環保律師詹順貴、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等人皆出席。

詹順貴說,新北產業園區受害廠商達幾百家,受影響員工近8000人,由於新北五工路剛好是新北產業園區最重要的一條出入口,這次出土段規劃把五工路縮減將近一半,造成大型貨櫃車進出非常不方便,且未先進行周邊廠商影響評估。

詹順貴指出,最早方案其實是採全地下化,之後要做變更時,按照環評法相關規定,必須要做前後變更差異的影響程度跟範圍,調查清楚後,影響輕微才可以做,但94年間變更規劃,完全沒調查評估,他認為當時環評審查貿然通過是違法的,因此向環保署遞交公民告知書,希望環保署回頭去糾正這樣錯誤,依照環評法第18條要求開發單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去做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因應對策。

一名新北產業園區的科技廠商員工表示,新北產業園區鄰近三重、新莊、五股、泰山,這幾區的人口將近100萬人,都會經過這個區域,自己已經在新北產業園區上班15年,這次捷運局選的出土段影響他們生活,甚至會影響做精密生產製程上的困擾,導致最慘的情況恐怕是整個廠要關掉,或是遷廠到國外。

另一名受害廠商員工代表說,年輕人選擇步入新北產業園區工作,卻因為北市捷運局以欺騙造假第一方案影響員工上下班生命安全、交通安全,甚至迫害許多廠商面臨關廠,恐導致年輕人失業。

捷運局副局長陳耀維回應,新北產業園區在當地已經20幾年時間,廠商當初要製造機台時就應該考慮承受震動的問題,加上量測後我們的震動量比現場環境震動量還小,根本不會對他們有影響。對於自救會提南科案,但南科經過高鐵車速280至300公里,我們車速才35公里,根本不能相比。

至於自救會擔憂新北產業園區主要幹道會因為捷運出土端導致路變狹窄,陳耀維也說,現場有很寬的人行道,可以消減成2.5公尺即可,而自救會擔憂聯結車進出會撞到牆,捷運局也分析過,因為觀察後車道寬度問題是符合道路交通設置標準的,現在大型車要轉彎進入園區時,本來就會有點跨線行駛,但基於交通現況本來就會這樣,一樣會維持雙向各兩個車道,只是道路寬度稍微窄一點,會用必要燈號管制,不會違反法規。此外,捷運局調查過,每天轉彎進出工廠僅10餘輛,若避開尖峰時間,根本不會有影響。

而違反環評的部分,陳耀維說,環評時沒針對出土段會產生什麼問題而詳細說明,捷運經過會產生噪音、震動、污染、空氣、交通量等影響都有做評估,現在自救會質疑94年通過變更規劃有問題,他認為這有「先射箭再畫靶」的問題,這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律師詹順貴。   圖:周煊惠 / 攝

近千名新北產業園區受害廠商自救會成員上午於北市府抗議。   圖:周煊惠 / 攝

近千名新北產業園區受害廠商自救會成員上午於北市府抗議。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