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過去經常以市政交流名義前往其他縣市參訪,也被解讀在為未來總統選舉試水溫,藉此接觸地方人士。不過,柯去年9月中旬原訂赴「內地」南投縣參訪,卻因南投縣長林明溱僅派副市長接待,柯市府臨時也改派副市長出席,加上受疫情影響,柯文哲已近半年未再進行市政參訪。柯文哲明(20日)將率領北市府團隊前往新竹縣進行市政交流,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同台,並參訪包括台積創新館、北埔老街等地。

柯文哲明日赴新竹縣參訪,首站先參訪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張忠謀大樓旁的「台積創新館」,而縣市交流會將於新竹豐邑喜來登大飯店舉行,柯文哲、楊文科及雙方的夫人都會互贈禮物,午餐由新竹縣政府宴請台北市政府,隨後前往北埔老街進行古蹟巡禮,進行擂茶體驗、參訪北埔廟前街、忠恕堂、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姜阿新洋樓等,晚餐則由台北市政府回請新竹縣政府。

柯文哲第一屆市長任期時,前往外縣市進行市政交流與綠營執政縣市互動較多,包括曾赴宜蘭縣(時任宜蘭縣長林聰賢)、花蓮縣、台南市(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台中市(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新竹市等縣市,其中,僅2016年赴花蓮縣與時任縣長傅崐萁交流,是柯文哲第一屆任期中,唯一一次並非與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交流。

不過,柯文哲的第二屆任期以來,前往外縣市參訪的交流活動,除了2019年曾赴屏東縣與民進黨籍屏東縣長潘孟安交流外,包括同年到台東縣、連江縣,還有去年參訪的嘉義市、雲林縣,最後改派副市長出席的南投縣,以及這次的新竹縣,幾乎都是選國民黨執政的縣市。

新竹縣長楊文科。   圖:翻攝楊文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