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書衝破70萬份,可望於8月28日交付公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提案,要求在藻礁公投投票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應立即停工,但在表決時遭民進黨團封殺,最終表決不通過。

國民黨立院黨團指出,蔡政府為達燃氣發電50%占比,無視各界呼籲重視大潭7000年藻礁珍貴性與顧及整體生態平衡,強行推動三接興建,與總統蔡英文承諾的「藻礁永存」不符,且蔡政府過去一直強調台灣不缺電,現在卻以「三接不蓋就要燃煤」為理由,堅持三接不能不蓋。

國民黨團表示,為尊重民意,讓社會有更多討論的空間,建請院會作成「在珍愛藻礁公投投票前,避免藻礁於公投投票前被開發破壞,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應立即停工;蔡英文、行政院長蘇昌公開宣示遵守全民公投結果,並積極準備替代方案」等決議,不過因在場立委有異議,要求表決,結果以贊成37、反對55票,提案不通過。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呼籲,民進黨與立法院應該傾聽民意,立即停止正在興建的三接工程,若之後公投通過也應尊重民意,不要利用離投票5個月的時間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