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九日是李明哲先生失聯第四年的日子。2017年3月19日,台灣人李明哲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抓捕失蹤。十天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李明哲因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活動遭調查中。對此,台灣公民陣線發起連署「限制旅行業將消費者個資傳輸中國」,要求交通部限制旅行業將消費者個資傳輸至中國,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並在此盼望李明哲先生能早日歸台。

台灣公民陣線臉書稍早寫下,湖南省岳陽市人民法院日前宣判,李明哲 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判有期徒刑5年、褫奪政治權利2年,判刑原因是他曾在臉書、微博、微信、QQ等網路社群平台上與中國友人分享台灣民主化經驗 與批評中國時政。根據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表示,李明哲被中國政府施以任意移監、丟棄保暖衣物、提供腐敗食物等等不人道對待,異於其他獄友,從他被抓捕至今整個人暴瘦30公斤以上。從李明哲先生的案例來看,我們看見依照中國法治標準,只要發表支持民主的言論就可能被定罪,去過友善人權的商家消費就可能被鎖定調查。

公民陣線表示,當我們毫無戒心的將身分證資料、國籍、電子郵件、住家地址、電話、職業、飲食限制、機票訂位紀錄、飯店訂房紀錄與信用卡資訊,有時甚至還包括收入狀況、個人興趣與消費紀錄或使用旅行社APP的定位資料,交給具有中資背景的旅行社,例如易遊網、客路KLOOK,或者台灣本地旅行社和中國旅行社(或網路公司)間因業務合作將個資傳輸中國,無形中我們已墜入中國數位極權統治的巨大風險。

公民陣線呼籲,這些個人資料都可以被拿來辨認消費者在社群媒體發表政治言論帳號的真實身分,也極有可能如李明哲案一般成為中國政府定罪的證據。在中國《國家安全法》、《刑事訴訟法》、《國家情報法》以及《港版國安法》下,消費者入境中國、香港甚至中國友好國家,都有可能因此遭受被逮捕、送中審判的風險。因此,我們發起連署,要求交通部限制旅行業將消費者個資傳輸至中國,保障台灣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並在此盼望李明哲先生能早日歸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