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面臨嚴重缺水危機,台中漏水率為六都之冠,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今(1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再生水計畫停滯不前,呼籲相關部門,應加速推動再生水供應與管線漏水減漏。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的評估,目前台中每日缺水8.6萬噸,未來缺水情況將達到每日22萬噸,2031年時甚至可能達到28.2萬噸。主要的缺口來自工業用水,未來缺水將成常態性問題,需有長期抗旱準備。

面對旱情,台中的水湳、福田兩座再生水廠備受關注,將分別在2024年、2026年開始供水。然而水利署評估的8處再生水潛力場址,目前仍有5座因廠商媒合意願與下水道鋪設問題尚未推動。黃國書呼籲政府應及早準備,以免措手不及。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說,當前除了要解決10年後的用水缺口,也要改善中部科學園區內半導體與面板業用水需求量大的問題。台灣自來水公司承諾未來將投入20億元在台中自來水的減漏上,期望台中兩年後漏水率可以從目前的16.83%降至14.36%。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已有5座水庫蓄水量低於10%,其中支援中科的德基水庫更僅剩7.1%。雖然中科廠商靠著買水車與回收用水已達節水11%,但黃國書強調政府各部門除了「節水」也應思考如何「開源」。出席記者會的內政部水利署、營建署代表則表示,會積極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