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最快22日開始接種,外界關心政府官員是否會帶頭施打,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國衛院記者會時透露,自己在AZ疫苗抵台以前,已經參加了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因此要做出決定讓他感到很為難,甚至開玩笑要「左手留給國產、右手留給AZ」。

11.7萬劑AZ疫苗已通過食藥署檢驗並完成封緘,今天開始配送到全台57家醫療院所,預計最快下週一(22日)以前運送完畢並且開始接種,優先施打對象為第一線防疫的醫事人員。至於政府官員是否該帶頭施打,有醫師認為官員應該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

對此,陳時中透露,33AZ疫苗抵台的前1個小時,自己已經在醫院抽完血、做了心電圖,也填完問券調查,甚至領了1,000元,準備做國產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隨後才接到AZ疫苗到貨的消息。

陳時中表示,因為年齡已經超過65歲,而這個區間參加試驗計畫的人數較少,所以才決定要報名,因此在接到消息以後馬上陷入兩難,甚至想說可以「左手留給國產、右手留給AZ」,不過當時醫師建議還是不要混打。

陳時中指出,雖然已經報名參加臨床試驗,但是因為比較忙所以還沒接種,之後發現AZ疫苗貨來了讓他很矛盾,可能今天下午詢問預防接種組才會做決定。他還開玩笑說,如果確定不打國產疫苗,應該要趕快還人家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