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在中國「被認罪」,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已在中國被關押逾4年,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今(19)日表示,4年來各界寫給李明哲的信,他都收不到,她也只收過李一封信,李服刑已逾二分之一,要求讓李明哲和她通電話、和外界正常通信,並考慮假釋。

今天是李明哲4年前「被強迫失蹤」的日子,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李明哲事件四週年」記者會。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感謝台灣人民4年來的陪伴及寫信,但李明哲都收不到,疫情後李明哲的處境更與世隔絕,她說能理解疫情下無法探監,但中國趕盡殺絕,連基本的通信、通電話都不允許,無法探監以來,她只收過一封信。

李凈瑜提出三點訴求:李明哲服刑超過二分之一,已達假釋門檻;希望能與李明哲通電話;允許李明哲與外界正常通訊,因為對政治犯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個人的意志,把外界自由訊息帶給他,讓他充滿力量。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李明哲已被關押在中國長達4年的時間,但自去年COVID-19疫情以來,不僅李妻無法前往赤山監獄探望丈夫,李明哲也無法與外界聯繫,去年至今,中國對家屬希望能撥打親情電話的訴求,都沒有回應,要求中國保障李明哲通訊權,允許通信及撥打親情電話,並保障其健康權。

邱伊翎說,為了讓更多人注意李明哲的處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將訴求刊登在235、299、307及262等公車路線,希望大家寫信到赤山監獄,表達對李明哲的支持,也請大家寫信給李明哲的太太李凈瑜,給她更多的支持跟聲援。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依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47條和第48條的規定,服刑期間可與他人通信,也可會見親屬。湖南赤山監獄的「親情電話系統」也早已開通運行。李明哲與外界通訊的權利,不應被違法剝奪。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在疫情下,中國除了剝奪李明哲本應享有的權利外,最基本的通信接見權利一律被剝奪,家屬也無從得知李明哲的健康狀態,但大家不關注,這些情形就會更嚴重,呼籲大家持續關注、串連世界的力量,向中國施壓。

李凈瑜提出三點訴求:李明哲服刑超過二分之一,已達假釋門檻;希望能與李明哲通電話;允許李明哲與外界正常通訊。   圖:台權會吳亭臻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李明哲事件四週年」記者會。   圖:台權會吳亭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