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去(110)年購入有「史上最美區間車」稱號的EMU900型通勤電聯車,今(19)日邀請無障礙、自行車以及幼兒婦女等團體,在南港車站舉行試乘體驗活動,預計新車將在4月1日於基隆車站南站廣場舉辦首航典禮,清明連假正式投入營運。

這次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試乘活動邀請到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中華慈雲慈善利生推廣協會、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等團體。針對如無障礙空間、自行車放置空間及「好孕到」座位區作為主要體驗項目。

列車的新設施也在試乘中首次曝光,包含:特別加長的椅背,對於需要座位休息的人來說,能有效減少頸部的負擔;同時座椅首次使用類似馬卡龍配色的粉色系,希望讓人有溫暖、放鬆的舒適感。

台鐵表示,無障礙車廂位則位於第6車,設有多功能友善廁所;客室內走道不設置中央立柱,方便使用輪椅或嬰兒車的旅客移動及進出。新設置的輪椅服務區,採用集中式的空間規劃,可使列車長及車站服務人員即時提供完善的服務。

而直立式自行車架則裝設在第1車與第10車,直立式自行車架設計相較於水平放置式,更增加車內旅客的活動空間,方便愛車就近保管,也不需擔心妨礙其他旅客,自行車架適用大人、小孩的各種尺寸、型式的自行車。

列車的客室內走道不設置中央立柱,方便使用輪椅或嬰兒車的旅客移動及進出。   圖:台鐵/提供

新設置的輪椅服務區,採用集中式的空間規劃,可使列車長及車站服務人員即時提供完善的服務。   圖:台鐵/提供

直立式自行車架設計相較於水平放置式,更增加車內旅客的活動空間。   圖:台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