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蘭嶼核廢料議題,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前在臉書點名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堅稱自己向來大方主張「核廢料放我家」。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不甘示弱回應道,「就算您個人願意放您家,您的鄰居願不願意?這還是個問題。」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臉書上點名,「Kolas,妳效忠的蔡英文總統,完全執政五年了,至今蘭嶼核廢仍然未遷出。妳為了當漢人的官背叛原民正義,對得起所有原住民族嗎?」此外,黃士修宣稱自己向來大方主張「核廢料放我家」,只要有讀中學理化就知道,輻射是可以隔絕的。黃士修表示自己向來玩真的,2015年全國能源會議總大會,「反核團體點名我說核廢料要放我家,我就以代表身分正式提案核廢料放我家,我超級想領回饋金。」

黃士修質疑,蔡英文總統在選舉過程中,迅速撥給蘭嶼25.5億元的補償金,但蘭嶼核廢為何無法遷出?這是一場北風與太陽的悲劇。反核團體越是煽動輻射恐懼,你害怕輻射,他也害怕輻射。但殘酷的現實是,漢人數量遠遠多於原住民族,所以政客永遠不敢把核廢料遷回本島。蔡英文總統這25.5億元,根本是陷達悟族人於不義。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針對蘭嶼的核廢料,唯一的辯論題就是核廢料要搬到哪?「若您的答案只有放我家,從未提出任何其他貯存地點,又不斷主張重啟核四,導致產出更多新的核廢料,那麼你我恐怕辯論三天三夜也只能原地打轉。」

Kolas Yotaka表示,依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規定,「要不要放你家,還得縣市長願意舉辦地方性公投,才能同意。因為就算您個人願意放您家,您的鄰居願不願意?這還是個問題。」

Kolas Yotaka直言,「超級想領回饋金」這種鬥嘴未免輕浮,傷人傷心不打緊,還違反法律常識,建議可免。因為就算已經研發出高端可隔絕輻射的技術,最終還是要挑一個地點,把這些「處理過」的核廢料放起來。那麼,這個地點會是哪裡?如果蘭嶼的核廢料無害,黃士修張要搬回台灣的核電廠,這會是哪個廠?如果是新北市的核電廠,新北市民是否願意公投同意?這也是個問題。

最後,Kolas Yotaka強調這不只是原住民族的問題,是跨地區、跨族群、跨藍綠的問題。舉凡被點名過適合收納蘭嶼核廢料的縣市,如:金門、澎湖、基隆、連江等,都不是原住民族地區。一旦重啟核四,「核廢料放哪裡」就會是誰都有可能面臨的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在臉書上表示,黃士修想跟他辯論他感到十分有幸。   圖:翻攝自Kolas Yotak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