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你想打多久,我陪你打多久!」國防部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的強硬發言,感動許多台灣人。邱國正2016年擔任陸軍司令時受訪的影片也被翻出,他在多年前台海危機時對自己的兒子說,「你是軍人的兒子,一旦台灣發生戰爭,你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在家裡等到老爸光榮歸來,另一個就是到戰場上找尋你老爸的屍體!」兒子當場掉下眼淚。

台灣政治劇集《國際橋牌社》在拍攝軍中人權記錄片《孤軍》時,曾經訪問過時任陸軍司令的邱國正。該影片中,邱國正回想起1995至1996年台海危機時,當時他的兒子正在念國中,同學都知道他的爸爸是軍人,問「你爸爸怎麼講,如果一旦打起來會怎麼樣?」

兒子回家問邱國正,他答「你是個軍人的兒子,一旦台灣發生戰爭,你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在家裡等到老爸光榮歸來,一個到戰場上去找你老爸的屍體!」邱國正講到這裡,聲音不禁哽咽起來。當時兒子聽到這句話,也忍不住掉下眼淚,說「我懂了」。

在那之後,邱國正的兒子也走上軍職、報考軍情局,後來成為一名情報員,派駐土耳其從事情報工作。雖然曾因身分曝光被中國情報員圍捕,所幸最後仍安全撤回台灣。

邱國正在影片中也提到,我國國防政策就是不挑釁,但絕對不逃避、不迴避,「我們備戰,但我們不求戰;我們應戰,我們不避戰!」

《國際橋牌社》臉書粉絲專頁昨(18)日Po文表示,「大眾看來歲月靜好的表面下,有人幫我們不斷的生死相搏,謝謝所有為國奉獻的勇敢軍人,用生命守護著台灣這片土地與所有人民!」

貼文下方許多深受感動的網友紛紛留言,「這才是臺灣的將領」、「這才是真正的將軍」、「悍衛國家的心令人動容」、「台灣感謝這些勇敢的軍人守衛」、「令人欽佩的國軍將領,謝謝國軍戍守邊疆,我們才有和平的生活」、「歲月靜好,那是有人一直在生死相搏」、「這才是領袖該有多風範啊」、「這才是正港台灣軍人」。  

軍中人權紀錄片《孤軍》拜訪邱國正司令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