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9日)國民黨資深立委賴士葆立法院召開「修理憲政 前進內閣制」 記者會,宣布將推動憲法修正案,將台灣從「總統制」改為「內閣制」,未來行政院部會首長、官員由立法委員兼任。趙少康更透露,國民黨早在馬政府時期,就一度全面啟動要「倒閣」以推動內閣制,卻在最後一刻歸敗垂成。

賴士葆指出,1997年先總統李登輝拿掉閣揆同意權後,閣揆就變成總統的幕僚長,講不好聽就是變成像總統的管家,揮之則來、呼之則去,使得現在的制度權責不相符,等同皇帝制一樣,都是總統說了算。因此他們要推動內閣制有修憲三大重點:第一、落實內閣制,政務官應該由立法委員擔任;第二、恢復閣揆同意權;第三、增加立委席次。

趙少康批評,現在的制度叫「替死鬼制」,行政官員都是總統的替死鬼,蔡英文當總統已經5年,有沒有到立法院一次?做過國情報告?該向誰問責?通通沒有。中國雖是專制,但至少開兩會時習近平也得去講話,而我們的總統卻是被選出來後,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趙少康也抨擊稱,民進黨早先在野推動內閣制,卻在拿到權力後都不要了,因此他誠心勸告蔡英文,在不可能再連任的第二任期,把政治體制徹底改革,「全世界實施總統制,還算大家可以認可的只有美國,其他沒有一個國家實施總統制的結果是好了」,因為會因權力太大就戀棧不肯下台。

趙少康接著說明,賴士葆提出的憲法修正案的重點是,閣揆同意權要恢復、將憲法規定,立委不能兼任管理的限制排除;且在賴士葆的修憲版法中,行政院長、副院長、秘書長、部會首長都是要由立委兼任,跟一般內閣制國家一樣,並大幅增加不分區立委名額至72席、區域立委席次則不動。

趙少康主張,內閣制是比較穩定的政治制度,日本、德國、英國都是內閣制,好處是權力不會過度集中,不再是贏者全拿,以集體領導防止獨裁,且是權力相符的責任政治,讓有權力的人必須要負責,「如果蔡英文不做,將來我選上總統,由我來做,我會在當選第一年就做。就看選民支不支持。」

趙少康更透露,他在馬英九總統任期快結束的時候,就曾去找過馬英九,勸馬英九貫徹內閣制的好機會,倒時任行政院長毛治國的閣,解散國會,並以修憲為目標全面改選,改選成內閣制,讓下一次選舉,變成選民要不要走向內閣制的選舉。

趙少康表示,馬英九當時並有反對,他便與當時擔任國民黨鞭的賴士葆、書記長林德福等人兵分多路去說服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知情並同意,各方都已經準備好要發動倒閣,在一天的上午立法院談話會後,下午立法院一開議就要發動,結果臨前馬英九說毛治國因為反對,使得最後歸敗垂成。

媒體也追問,既然趙少康當年拜訪過馬英九,那之後會不會為了推動內閣制去拜會民進黨與總統蔡英文。趙少康表示,要先看賴士葆在立法院的簽署情況,傳統上,民進黨也支持內閣制,所以如果有必要,他也不排除拜訪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重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