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連署。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他推測陳柏惟罷免案成功「並不容易」,罷免成功的機率只有四成,跨不過門檻的機率大約六成,應該不會過關。

黃暐瀚娓娓道來難以通過罷免案的三大理由,第一,民進黨會挺。民進黨將會比照黃捷模式,力挺陳柏惟。第二,台中二選區雖然沒有鳳山那麼綠,但也不像桃園那麼藍,陳柏惟的仇恨值介於王浩宇跟黃捷之間。第三,陳柏惟上節目、開直播,講話雖然「秋」,但地方基層照樣有在跑,除非接下來發生「人神共憤」的負面事件,陳柏惟的罷免案,票雖不會太低,但也很難跨過罷免門檻。

黃暐瀚認為,在罷免案通過機率「不高」的前提下,陳柏惟與台灣基進,不但「不擔心」這次的罷免案,反而把這次的罷免,當成是「搏版面」的舞台。2018年,基進黨在全台推出12位議員參選人,結果最後全盤皆墨,通通敗選,連一席議員都沒有選上。沒想到,13個月以後,轉戰台中的陳柏惟,居然選上了「立委」。而且全國不分區政黨票,也拿下了3.16%,一舉超越綠黨(2.41%)跟新黨(1.04%)。

黃暐瀚指出,政黨票超過3%的意思,是台灣基進,已經跨過領取「政黨補助金」的門檻,並且離立院不分區席次配比的「5%」低標,只差不到兩個百分點。他研判,這樣磨刀霍霍的台灣基進,拼的是2022的議員席次,以及2024的立委席次,只怕沒有舞台可以表現,哪裡會擔心陳柏惟真被罷免成功。高風險、高獲利,這才是為什麼面對罷免,3Q哥卻一直嘴巴不服輸的原因。

黃暐瀚在臉書上發出,陳柏惟的罷免案恐難成功的三個分析。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