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邱國正今(17)日證實,台灣已經取得潛艦國造的紅區裝備輸出取可;今年也將執行原型艦安放龍骨;至於2024年是否可以順利下水,邱國正說,「我們按照計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剛上任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備詢。報告中指出,去年「潛艦國造」及「快速布雷艇」等6項造艦計畫,已依節點完成各項工作,今年預計執行潛艦原型艦安放龍骨、兩棲船塢運輸艦下水、高效能艦艇首艘交艦、快速布雷艇3艘交艇及新型救難艦開工等作業。

對於潛艦紅區部分零件美方是否已經同意輸出,邱國正證實,這都已經快要獲得,手續都完成了。美方也有很好的回應,後面一樣按照原先計畫走。對於2024下水計畫是否沒問題,邱說,「我們按照計畫」。

對於紅區裝備,邱國正稍後接受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證實,107項裝備都已經全數獲得輸出許可;蔡適應詢問,「有沒有有些人唱衰,美國故意不核發許可?」,邱回答「沒有」。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6日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雙邊會談。岸信夫會後表示,雙方有共識台灣海峽的安定與和平相當重要,且同樣對造成緊張的中國海警法抱持疑慮。

對此,邱國正說,各國對於台海問題如果有共識,「就我們遇到強大敵國,對我們有壓力,他們有這個認知,我想對以後的合作,不管是平常就有的既有基礎或另外談些議題的,這都正面的,我們都樂見其成。」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計劃沿著包括台灣在內的所謂「第一島鏈」部署針對中國的精準打擊飛彈網,強化對北京的傳統嚇阻力量。

對此,邱國正說,與友軍之間有很多溝通管道,有些議題可以加進去、有些議題可以持續談,這都在這範疇裡,至於談到什麼樣地步,都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