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連續數月頻繁派機侵擾台灣週邊空域,並多次聲稱不放棄武統台灣,美國也指出,中國很可能會在6年內入侵台灣。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昨(17)日在立法院說,他秉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觀念,無論美軍能在幾天內馳援不在我方考量內。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也表示,他非常贊同邱國正的說法,重點在台灣如何保衛國家。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日前提出警訊,中國大陸極有可能會在6年內入侵台灣,並企圖取代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邱國正昨(17)日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被問及國軍防衛議題,他表示,國軍會做好本務工作,不會因為其他國家的言論,就大幅度地調整,強調「你(敵人)要打多久,我們就陪多久,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撐多久的問題。」

陳明通今日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對於邱國正的說法,陳明通表示非常贊同並強調,國安局都會密切注意相關情資,重點是美國已強調台美關係的重要,我們對於民主價值的有共同認知,一定要團結起來,對於極權專制應該予以抗敵。

此外,針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6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進行會談,岸信夫表示,對於台灣海峽的安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雙方均有共識,且同樣對造成緊張的中國海警法抱持疑慮。對此,陳明通指出,台灣在亞太地區無論是地緣戰略或民主價值,都相當受到重視與肯定,在全球自由民主與專制極權對抗的過程中,台灣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陳明通表示,台灣做為新興的民主國家,在各方面與防疫表現都受到世界肯定,今日台灣有這麼多的國際矚目、戰略價值,相信都是國人過去民主化、產業升級等方面努力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