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業者「壽司郎」近日推出名字內有「鮭魚」二字即享免費的活動,兩天吸引3百人為吃免費壽司到戶政事務所改名「鮭」化,被戲稱是「鮭魚之亂」,引起社會關注,還登上過外媒體版面,這讓2015年和阿帕契直升機打卡合照引發國安問題的藝人李蒨蓉忍不住直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

李蒨蓉18日晚間臉書Po文稱:「為了吃免費壽司而引發的鮭魚之亂,首當其衝的四位年輕人,在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之下,帶動更名風潮。即使戶政事務所發出提醒:改名紀錄會跟你一輩子,還是有不少人為了免費大餐,豁出去了!甚至有人把電玩遊戲招式、女友名、鮑魚、海膽、干貝、龍蝦、和牛、飯店名⋯ 通通放進名字裡,長達50字!」

李蒨蓉接著表示,這場「看似驚奇又Kuso的連鎖反應,事件背後的隱憂令人擔心,真想問,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她要問網友們「你知道自己的命名由來嗎?」李蒨蓉透露,自己是外省人第三代,因為來自四川的爺爺夢到家鄉女神名叫「蒨蓉」,於是這個名字就跟著她一輩子。

李蒨蓉強調,自己對於長輩的命名甘之如飴,她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姓名是來自於家族的賜予,出生時無法選擇父母,更無法替自己取名。一個名字雖無法奠定一個人的價值,但倘若都無法認同自己的名字時,形同推翻自己的出生、家庭。李蒨蓉直言:「當你否定自己時,誰還會認同你?」

李蒨蓉提到,自己在看到鮭魚之亂的相關新聞後問自己的2個小孩「是否會為了吃免費的鮭魚而改名?」聽到孩子否定的回答後「鬆口氣,趕緊機會教育,跟孩子們說說他們的命名由來。我們被創造都是有目的,切勿輕看自我存在的價值!」不過卻被網友留言狠酸:「那有教小孩不能沒事跑去軍事基地拍照嗎」、「改名字怎麼了嗎?至少是照遊戲規則,你看阿帕契不就比較厲害?」、「這比鮭魚之亂更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