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迴轉壽司品牌「壽司郎」台灣店推出名字與「鮭魚」同音顧客可整桌免費吃壽司活動,短短兩天竟有超過300人為了吃免費而改名,「鮭魚之亂」成為台灣熱門話題,而外媒也紛紛報導台灣民眾為了免費壽司而改名的亂象,並指出台灣官員呼籲民眾不要為此改名浪費行政資源。

包括《華盛頓郵報》、《衛報》、《亞洲新聞台》、《INSIDER》、《香港電台》等等許多外媒都報導了這次「鮭魚之亂」,《VICE新聞》更調侃「鮭魚」現在是台灣人取名首選。而《衛報》報導指出,壽司業者推出活動讓身分證上姓名包括「鮭魚」的顧客,可以和5名朋友一起免費享用無限量餐點,引發這次被台灣媒體取名為「鮭魚之亂」的現象。

《衛報》以「台灣官員呼籲民眾停止將名字改成鮭魚」(Taiwan official urges people to stop changing their name to 'salmon')為題報導 ,並根據台媒說法稱此事件為「鮭魚之亂」(salmon chaos)。報導說明,壽司業者活動辦法為,任何身分證明文件名稱上有「鮭魚」的民眾,都可以和5、6位朋友免費享用無限供應的壽司。

報導也提到,台灣最多允許民眾有3次改名的機會,但台灣官員並未覺得這很好玩,希望民眾不要再改名為「鮭魚」,因為這樣是浪費行政資源、增加公務人員不必要的文書工作。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受訪時談起改名潮一事,他說,法令給予民眾3次改名機會,改過去再改回來就計算為2次,此舉會耗費行政作業,提醒民眾尊重行政資源。

報導並引述台媒消息指稱,有一位馬姓男子透露,他去戶政事務所將名字後面多添4個字「爆震鮭魚」後,和朋友免費享用了7000多元的壽司;報導還解釋,「爆震鮭魚」的意思是爆炸性好看的鮭魚。另外一人改名後的新名字長達36字,其中大多數為「鮑魚」、「龍蝦」等海鮮名詞組成。據先前報導,此人名為「陳愛台灣鮑鮪鮭魚松葉蟹海膽干貝龍蝦和牛肉美福華君品晶華希爾頓凱薩老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