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2 2會談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市(Anchorage)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度與中國外長王毅面對面會談。雙方一開場就火藥味十足,布林肯毫不客氣的向中國代表團表示,拜登政府與盟國都反對中國在全球擴張,以及在台灣、香港、新疆的施壓;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反批美方,在人權與其他問題上批評北京,「很虛偽」。

這場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的首次美中高級會談,一開始就沒有客套話。美聯社報導,布林肯談到中國在新疆、香港和台灣的行動,以及對美國的網路攻擊時表示,這些行動都威脅到維護全球穩定的秩序。

楊潔篪回應反批,美國自己的人權問題都沒解決,還煽動其他國家攻擊中國,同時調台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聯社指出,美中關係已經破裂多年,拜登政府尚未表明是否要放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採取的強硬立場。但在此次美中2 2會談的前一天,布林肯相當不給中國面子地對中國祭出新的制裁,引起北京反彈。

稍早前布林肯受訪時表示,關於台灣,中國正在加大施壓力道,而不是減輕緊張局勢,對美國而言,必須清楚地向中國表明,不要指望美國會在中國對台灣有所行動時,袖手旁觀,台海和平對美國與盟國而言,有真正的利害關係,美方必須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

此外,布林肯也提到疫苗外交,指中國願意提供當然很好,但如果附帶外文條件,就很不幸,他強調,不應將疫苗的分發與政治聯繫在一起。布林肯暗示要對中國疫苗外交下戰帖,指「四方安全會談」(Quad)國家(美、日、澳、印度)針對COVID-19疫苗的倡議非常重要,將為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提供大量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