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今年年底開幕的香港西九文化區M 博物館,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被收藏的1件作品引發爭議。在這件作品中,有人對著北京天安門廣場豎起中指,被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容海恩批評對國家不敬,艾未未回擊稱「她不懂藝術」。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在西九文化區M 博物館藏品測試版網頁發現,館藏的艾未未作品中,有一件作品是有人豎起中指指向北京天安門廣場,可能已違反《國安法》,M 博物館是以公帑建造,沒理由展示對國家不敬的作品。

艾未未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對此事件表示「遺憾」,認為容海恩身為立法會議員,將藝術範疇直接放到和政治對抗,是對藝術不理解,所有藝術作品如果有價值,就是提出問題、質疑,對權威的質疑是藝術非常核心的價值,「如果說,她的理解藝術只是裝飾品,她是不懂藝術。」

藝術發展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今(18)日也表示,容海恩可能「見識少」,館藏的艾未未作品中,也有一件同樣是有人以中指指向美國白宮,不能說艾未未只挑戰中國權威。

他強調,M 博物館是專業博物館,有不同委員會監察收藏過程,藝術館有教育作用,「提供資源讓例如容海恩這類不太認識文化藝術的人,虛心去學」。

容海恩接受訪問時表示,有留意到艾未未的作品分別對北京天安門廣場及美國白宮豎起中指,但相關作品固然不應該對國家不尊敬,也不應該不尊重其他國家。

 

建制派議員容海恩批評向天安門廣場豎起中指的作品對國家不敬,艾未未回擊稱她「不懂藝術」。   圖:翻攝香港電台RTHK V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