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議長曾麗燕驚傳涉嫌詐領助理費,檢調18日持搜索票到議長室並帶回相關助理資料等,並依貪污罪被告身分傳喚曾麗燕到案,當晚10點將她移送高雄地檢署複訊。曾麗燕應訊時矢口否認涉案,胞妹曾麗鴻供詞也避重就輕,檢方18日深夜晚裁定曾麗燕200萬元交保、曾麗鴻聲押。

據了解,曾麗燕被指自民國99年起浮報助理費,妹妹曾麗鴻長期依她的指示,負責辦理提領、保管及發放公費助理薪資事宜,涉嫌多次利用遴聘公費助理的機會,以虛報人頭助理名單或低薪高報助理薪資等方式,向高雄市議會不實申請助理補助費,不法金額高達300萬元以上。檢調約談曾麗燕、曾麗燕弟妹及6名助理,曾麗燕丈夫、前立委林宏宗則以證人身分被約談。

曾麗燕被調查員移送至雄檢複訊,堅稱自己對助理費如何並不清楚,幾年來都是由妹妹代她處理助理的薪資,而檢方認定供詞仍有待證之處,訊後裁定200萬元交保。而曾麗鴻供詞也避重就輕,強調自己絕無將助理費挪作私用,但檢方認為她的說法漏洞很多,擔心她會有串證的可能性,訊後向法院聲押;曾麗燕的弟弟曾華富也被檢方裁定10萬元交保,其餘助理等人則分別依5至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曾麗燕有4屆議員資歷,去年前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議會改選當選議長,於7月31日宣誓就職,就任議長才7個多月,如今疑不實申報助理費案被搜索約談。市議會指出,高市議會是依據「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提供市議員每月新台幣24萬元,議員可以提供6至8人,每人最高不超過8萬元支給。

有議員認為有關曾麗燕被搜索一事事出突然,因為在民國97年那一波高市議員涉浮報助理費案中,曾麗燕未在調查之列;而議會歷經上波助理費司法案,議員應該會更了解助理、任用的適法性;而曾麗燕獲檢方交保後,家人不到半小時籌到200萬元,她不願回應,快步離開高雄地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