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民眾紛紛上街抗議,軍警14日再度血腥鎮壓示威者,第一大城仰光有中資工廠遭到縱火和破壞,目前縱火人士尚不明確,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在隔日「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繞個圈指責反軍事政變的民眾就是縱火者,中國方面也要求緬甸警方保護中資企業,外媒問及此舉是否是干涉緬甸內政,此問題令趙立堅氣到結巴,語速明顯較以往來得慢上許多。

針對緬甸局勢,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不被煽動和利用,以免影響中緬友好大局。並未提及軍政府血腥鎮壓。

對於緬甸中資企業遭縱火和破壞事件,趙立堅表示,這次事件性質十分惡劣。事件發生後,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第一時間同緬甸中國企業商會和相關企業取得了聯繫,迅速要求當地警方採取措施,保障中資企業及人員安全。並強調「中方將繼續敦促緬方採取切實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確保在緬中資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方將繼續敦促緬方採取切實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美媒彭博社問及,是否構成對緬甸內政的干涉?只見趙立堅臉色一沉。

趙立堅回答時,相較與以往的語速明顯較慢,「你問的這個問題,我都感到非常的可笑。一國政府當然有責任確保外國公民、外國企業在本國的安全。當中國公民的安全受到威脅時,中國...駐...當...度...駐在...駐...駐在國的使館,要求當地政府、當地警方保護本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倒想問一問,這怎麼就干涉緬甸的內政了?」

然而,趙立堅這一段意外結巴的段落,在中國媒體的影像之中,大多已剪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