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各界今天在嘉義火車站前廣場追思二二八事件在此被槍決者,受難者潘木枝兒子潘英仁重返事件現場追思父親,他說二二八無法走入歷史,是因為元凶銅像仍在台灣被崇拜。

主辦單位桃山人文館館長林瑞霞表示,74年前的今天,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陳復志在嘉義火車站前被槍決,隨後又有十幾人先後在此處決,包括當時地方聞人陳澄波、潘木枝、柯麟、盧鈵欽等人,因此嘉義市各界今天在火車站前廣場舉辦追思會。

潘英仁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早就該進入歷史了,到現在還沒辦法進入歷史,原因是二二八元凶還在台北被崇拜,銅像到處林立,這不正義的現象還存在的話,二二八就走不進歷史。

潘英仁手指不遠處,對著參與追思的民眾說,74年前3月25日,他父親潘木枝大家都叫他「木枝仙」,就是倒在那裡,那時看到他三哥扶起父親的上半身,他只能癱軟的跪在父親腳邊。

潘英仁說,在父親遇難的10天前,他二哥聽說父親在水上飛機場被捉,從家裡衝出去要救父親,結果被抬回家,頭部槍傷而亡。

潘英仁說,父親被槍決當天,他與大姐、三哥與最小的妹妹,剛幫二哥掃墓回來,在中山路遇到軍用卡車,見到有人被推上卡車,往嘉義火車站行駛,才意識到父親可能被載往火車站,他與三哥一路追著軍用卡車,過了中央噴水池,遇到母親坐在人力車,此時聽到2聲槍響,母親喊了一聲「唉喲」,人即往前趴下去,他沒法顧及母親,趕到火車站時竟是「人山人海」,穿過人群,看到父親已被槍決。

潘英仁說,父親死後數十年,他都未曾流過一滴眼淚,直到幾年前嘉義出身時任副總統蕭萬長,邀請他到官邸給予安慰,從那刻起,他想到父親眼淚才能自然流下,好像是壓在胸口一塊很重的東西開始溶解。

嘉義市議員蔡永泉致詞表示,目前二二八事件的是與非,從未經過法律程序的認定,建議政府要比照二戰紐倫堡審判與東京審判一樣,確認凶手。

今天追思會參與者包括台聯、時代力量、民眾黨等地方黨部代表,還有嘉義市小英之友的成員及台劇「國際橋牌社」導演汪怡昕;參與者以白色鮮花放在嘉義火車站前槍決二二八受難者的位置,追思先烈,結束今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