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盟多國選擇施打俄羅斯疫苗衛星五號,卻陸續暫停施打AZ疫苗,迫使手上疫苗現貨稀少且僅有AZ的台灣現況,高度關注台灣醫護是否施打AZ疫苗。對此,潘建志醫師表態,這一點都不科學。

潘建志稍早在臉書寫下,媒體報導,台灣醫護僅三成願意注射 牛津-Astrazeneca 新冠疫苗。對防疫而言大不妙。台灣本就拿不到疫苗,世界各國開打三個月,台灣唯一到手的少量疫苗,竟然一點不香,哎。AZ 疫苗全球打快2000萬劑,血栓?過敏?問題個案才十幾例,差7個數量級,沒統計也知道不相關。所有國際學會專家,歐盟EMA歐洲藥品管理局,都發言保証沒問題了。但歐盟超過一半國家卻暫停打AZ 疫苗,這不是很矛盾?各國衛生政策領導者不也是專家嗎?

潘建志分析,多國暫打AZ,是台灣醫護不愛打的主因。我覺得這一點都不科學。係滴,疫苗本來就不科學,疫苗是高度政治化的事務。AZ 疫苗,道地英帝國產品,Astrazeneca公司源自英國,總部倫敦,AZ疫苗技轉自牛津大學,而AZ疫苗認証論文,也發表在英國老牌Lancet期刊上。嗯嗯嗯,啊英國不就很強?可是,人都有私心,英國領跑做出疫苗,當然是英國人先用先打,歐盟各國之前因為拿不到足夠疫苗,看英國人爽爽打,把英國罵死了。很殘酷。你先打疫苗少一個死亡個案,我可能就多一個。加上Brexit,英國脫歐,本就惹歐洲人厭。加上其它各家疫苗產能開出,新冠疫情明顯降溫後,遇到你英國疫苗出現血栓案例,暫時停用修理一下,嘟嘟好而已。不暫停,風險要自已擔啊。這是政治,不是科學。

潘建志說,可真正倒霉是台灣。歐洲不打AZ,還有輝瑞/莫德納/嬌生疫苗可以選,但台灣沒得選啊。話說回來,若不是因為 AZ被嫌棄,台灣分的到嗎?AZ 疫苗進台灣大半個月,要開打不開打,To be or not to be,無法再拖,阿中部長Hold不住了(應該還是會開打)。是說美帝也進口AZ千萬劑冰起來,川普老早下訂幾億美金。但美國AZ開打也在看情況看風向能拖就拖。AZ疫苗藥証,美國 FDA還沒有核准呢。

潘建志表明,一定有人會問,所以我先講:我是那三成少數醫療人員,我自已會打AZ。在還沒中樂透頭獎前,我打疫苗不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