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公使蔣端昨(17)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屆會議中,對美國進行人權審議時發表意見,指出美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批評美國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各種侵犯人權之行為。

蔣瑞表示,美方未採納中方在人權審議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議,中方對此感到遺憾,中國也會持續對美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深表關切。

蔣瑞指出,美國種族歧視和員警暴力現象仍十分嚴重,肇事者逍遙法外,穆斯林、難民、移民面臨歧視和仇外言行威脅。

蔣瑞強調,美國歷次武裝干涉造成其他國家大量平民死亡,美軍在海外軍事行動中濫殺無辜、實施酷刑,美國不但不對過去種族滅絕的罪惡歷史進行道歉和賠償,反而顛倒黑白,出於政治目的對別國進行肆意誣衊。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些言論證明了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強國競爭越來越激烈,美國也不甘示弱,多次批評中國在香港和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

負責美國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彼得森(Lisa Peterson)說,對於拜登政府的目標和政策來說,沒有任何問題比「直截了當丶誠實而有力地解決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丶以及我們國家遺留下來的歧視問題 」更重要。

川普政府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缺席了兩年半,一直到美國拜登政府才恢復了美國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