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18)日在記者會中回應大陸官媒《央視》駐台記者的提問時指出,兩岸對於「九二共識」的解讀不同,大陸以此作為兩岸交流的政治前提,是不公平、不公道、不切實際的要求,「雙方能否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能否有一個『建設性模糊』(constructive ambiguity),就要靠彼此的智慧與態度」。

《央視》駐台記者今天向邱太三提問,指稱台北執政當局的相關論述,包含所謂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表述,對大陸而言,都不能等同於九二共識,「既然台北方面對九二共識還是原來的看法,又期待春暖花開,那麼台北方面有沒有嘗試擬定一些新的論述,能夠接近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以突破兩岸僵局?」

邱太三則回應,對於「九二共識」一詞的涵義,就算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雙方的解讀也不同,最近也看到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內涵積極表態,似乎認為應該進行調整。若大陸方面還要堅持這樣的(九二共識)政治前提,兩岸交流若都要限制對方進入自己的框架,那是一個不公平、不公道也不切實際的要求,「所以雙方能否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能否有一個『建設性模糊』,就要靠彼此的智慧與態度。」他也強調,蔡英文總統早在就職演說中已表明,盼兩岸能有建設性與互動性的交流。

據了解,「建設性模糊」一詞為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所發明,係指在談判中,對於敏感、爭議不下的問題,故意使用模稜兩可的措辭,以滿足雙方的談判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