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今(18)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針對兩岸關係將進行三項工作,一、將依據疫情科學指標、兩岸情勢發展,「分階段」循序恢復交流。其次,  恢復陸方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來台。第三,  透過協議機制,保障兩岸民眾健康安全。他同時也向對岸提出三個呼籲,包括:一、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尤其是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二、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三、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邱太三相信,透過雙方的努力,疫情過後的「解封」,必定能讓兩岸迎來「春暖花開」。

邱太三說,目前全球與亞太區域情勢變動迅速,近期美國新一屆政府展開結合盟邦、應對中國崛起挑戰的外交工作,強調民主、人權及國際規則的重要性,我們表達歡迎,也認為美中長期競爭格局沒有改變。

但是,對岸上週剛結束「兩會」,完成制定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並宣傳他們自主治理的政策方向;邱太三表示,非常遺憾地看到其對於香港法律與政治結構的改變,收回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凸顯中國共產黨鞏固威權體制的剛性,以及對中國和香港民主發展的持續限制;這些都牽動了兩岸關係。

邱太三指出,中共不變的對台「反獨促統」政策,以及對外強制性思考與做法,除了為其後續政治議程營造有利環境,也讓近期許多國際智庫不斷討論未來台海衝突的可能影響。蔡政府推動兩岸關係的主要目標,就是力求「和平穩定」,建構一個國家安全防衛體系、避免衝突。

邱太三認為,兩岸可以更友善、更良性互動合作,不需要強迫自己或他人走入被設定的框架。5年多來,我們政府團隊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這樣的政策不但符合兩岸共同的利益,也獲得台灣民眾與國際社會的肯定。台灣對中國不具惡意,希望各項政策措施均能以增進兩岸理解、互利互惠為目標。之前,也提到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恢復;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動態調整境管措施。

邱太三指出,政府已自3月1日起恢復放寬境外人士入境條件,陸委會目前研議推動的工作包括:一、  依據疫情科學指標、兩岸情勢發展,「分階段」循序恢復交流。根據WHO及各國、中國之疫情等客觀指標評估,再加上我方防疫能量與整體兩岸關係考量下,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

二、  恢復陸方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來台。基於活絡兩岸經濟往來活動,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或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經疫情指揮中心洽各機關研商,即日起可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申請。另外,也將會同指揮中心及相關機關評估恢復陸方人道探親等人員往來,以及後續其他境管調整事宜。此外,該會也正檢視相關交流法規與配套的完備性,以保障民眾權益、交流秩序與國家安全。

三、  透過協議機制,保障兩岸民眾健康安全。兩岸應積極落實協議,透過協議機制溝通處理攸關民眾健康安全的防疫、衛生、農產品檢疫檢驗等問題。

邱太三強調,現階段維持「和平、穩定、發展」可說是兩岸最大公約數,他也藉機向對岸提出三個呼籲:

一、充分理解兩岸制度、價值觀的差異,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放棄強加台灣的政治框架及對抗舉措,尤其是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正面積極看待兩岸關係發展。

二、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就職時就曾表示,兩岸的對話溝通將維持現有的機制;也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我方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沒有改變,雙方應在此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三、為開展交流作出相對的努力。「交流是雙向的」,疫情發生後,台灣與中國均採取管制措施,未來在維護民眾健康福祉、兩岸良性互動基礎上,陸方也應做出相應的調整與回應,並且進一步恢復此前的單方交流限制。

最後,邱太三表示,透過雙方的努力,疫情過後的「解封」,必定能讓兩岸迎來「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