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在新疆嚴重侵犯人權,多名跨國學者日前指證歷歷中共正在進行種族滅絕,然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卻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痛斥「種族滅絕說」荒謬,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徹頭徹尾的謊言。對此,歐盟決議懲處中共,震怒制裁四個中國公民。

王毅此前針對多國對中種族滅絕的指控,強力反駁種族滅絕多數人想到的是16世紀的北美印第安人、19世紀的非洲黑奴、20世紀的猶太人,以及至今仍在堅持抗爭的澳洲原住民。過去四十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增長到1200多萬,翻了一翻。過去六十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2歲。

對此,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稱,歐盟日前考慮就中國有關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決定實施新的措施。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轉述《華爾街日報》援引外交人士消息稱,指責中國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歐盟,計劃對4名中國公民和1個組織實施制裁。

報導指出,該決定將在稍後3月份的歐盟外長會議上得到正式批准。同時歐盟將開展進一步審查,若出口到香港的技術和設備涉嫌用於監視和鎮壓,將限制相關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