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禍害全球,丹麥17日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八成曾確診COVID-19者,至少半年不會再染疫,但年長者相對更容易再度感染。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17日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刊登一項研究,在去年丹麥的第一波疫情和第二波疫情,採PCR核酸檢測,當中已感染COVID-19者,僅有0.65%的人在康復後的半年再度染疫。此外,研究顯示65歲以下曾染疫者可獲得80%左右的保護率,但65歲以上的年長者僅得47%保護率,因此年長者二度染疫可能性較高。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研究員依瑟柏格(Steen Ethelberg)表示,研究確實應證在年輕族群中鮮少發生二度感染一說,但年長者風險較高,依瑟柏格補充,由於年長者容易併發更嚴重的症狀或死亡,研究闡明在疫情期先針對老年人保護措施及政策的重要性。

研究作者群提到,這項研究結果可供在政策上決定要先讓哪個族群優先施打疫苗作為參考,但仍倡導曾染疫者接種疫苗,尤其是無法依賴自身產生抗體的年長者。

此外,該研究並未估算變種COVID-19病毒的保護力,需另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