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去年12月中開打武漢肺炎疫苗,至今施打超過1億劑,每5人就有1人接種至少1劑疫苗。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承諾,5月底前要讓所有美國成年人都能打到疫苗。不過,不少共和黨支持者不願施打疫苗。對此,拜登直言:「我無法理解『身為美國人,我有權力不施打疫苗』的態度是什麼。」他問這些不願接種疫苗的人「為什麼不當個愛國者,然後去保護其他人?」

拜登17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的訪談中提到,原本以為當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出來,大家都接種了,美國的疫情就能逐漸平息。不過目前看來,情況並沒有他所想像地那麼簡單。許多美國人,特別是死忠的共和黨支持者,那些曾經在選舉時大力反對他的共和黨群眾,竟然不願意接種疫苗。拜登對於武漢肺炎疫苗被渲染政治色彩感到訝異,他希望全國的疫苗接種運動可以和政治立場分離 。

拜登表示:「說實話,我本來以為,我們一旦保證有足夠的疫苗讓每個人都能接種,事情就會開始平靜下來。但是,我不太明白,你知道,我就是不明白,這種所謂的『男子氣概』,說什麼『我是個自由的美國人,有權力不接種疫苗。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愛國者,你該做的就是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拜登強調,在美國使用的三家疫苗都有經過授權,且是安全的,施打疫苗可以讓國家度過疫情。自己也在宣誓就職前接種了疫苗。他說:「我現在可以抱我的孫子們了,我可以和他們在一起。」拜登在去年12月就於德拉瓦州克里絲提娜醫院(Christiana Hospital)接種輝瑞疫苗第一劑時,她當時告訴美國國民「這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並將整個過程透過電視畫面於全國轉播,證明施打疫苗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