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批11.7萬劑AZ疫苗已完成檢驗程序,今將封緘放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最快下周一(3/22)開打,首批施打人數約6萬人,再觀察後續疫苗到時程。他也特別澄清,目前醫護人員施打意願為30.5%低於日前宣布的32.7%,原因是調查數字有誤植非所謂的退打潮。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前受訪指出,目前首批AZ疫苗施打時程目標是下周一,首批施打人數6萬人,而非日前宣布的11.7萬人,是否疫苗取得出現變數?陳時中表示,因為疫苗到貨時程隨時都在變化,在下一批AZ疫苗還沒抵台前,先採取保守做法,這個做法就是希望確保有意願接種的第一線醫事人員都能完整接種疫苗。現在就是確保首批施打的人都可以打到2劑,但這都是滾動式變動。

AZ疫苗施打的專責醫院,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每個縣市至少都有1個施打點,全台57個,會在近期召開專家會議,同時展開配送。針對陳時中曾說醫護人員首波施打AZ疫苗的意願有三成算高,但據315日的最新醫護人員調查,目前醫護人員施打意願為30.5%低於日前公布的32.7%,是否有退打潮?莊人祥表示,原因是有2縣市回報的數字有誤植,並沒有所謂退打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