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拼多多17日發表公司財報,公布年活躍用戶數正式超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最大的電商平台。與此同時,創辦人黃崢向股東發信表示,將卸下董事長的職位,改由聯合創辦人陳磊接棒。

拼多多公布2020年第四季以及全年度的財報,數據顯示平台整年的成交額為1.66兆人民幣,與前一年同比增長66%。用戶數的部分,拼多多2020整年的活躍買家達7.884億,首次超越阿里巴巴的7.79億,成為中國最大的電商平台。

拼多多發佈財報的同時,黃崢在發給股東的信中表示,由於疫情等不同的外部因素,除了加速公司內部管理的迭代,也催生出新一批領導者,因此自己將卸下公司董事長的職位,經董事會批准後,新任董事長交由聯合創辦人及現任執行長陳磊接任。

黃崢表示,名下股份的投票權將委託董事會以投票的方式進行決策,個人名下的股票也會在未來3年持續鎖定不出售。卸任後,黃崢會專注在食品科學以及生命科學領域,包括農產品種植、食品安全等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