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延燒,中芯國際董事長,同時也是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的周子學表示,過去從未經歷過這麼嚴重的半導體供應不足,距離上次發生類似情況已經是20多年前,他呼籲國際需要多方合作,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周子學表示,全球疫情使得「宅經濟」大爆發,消費者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上升,讓2020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額達到4390億美元,年成長6.5%,而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中國地區的半導體市場銷售額為8911億人民幣,年增17.8%

不過當前許多產業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周子學指出,歷史上從未有過像這次一樣這麼嚴重的半導體供應緊張問題,業內人士回憶,上次發生過類似情況可能要回溯到1999年。周子學認為,半導體是國際化產業,只有國際各方共同合作發展,才有辦法緩解當前的局面。

儘管全球面臨晶片荒,中芯國際仍無懼產能緊缺的可能,17日公告將斥資23.5億美元與深圳政府打造新的晶片廠。該廠主要提供28奈米以上的集成電路及技術服務,目標每月生產4萬片12吋晶圓,預計2022年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