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今(18)天將7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中選會,預料將順利成案。外傳民進黨內部有意透過行政院提出公投對案,但遭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否認,表示行政院沒有規劃對案,但是,有義務把政策講清楚。

依據公投法第14條規定,除了公民連署的途徑外,開放行政院對認為有必要進行公民投票者,得附具主文、理由書,經立法院同意,交由主管機關辦理公民投票,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公民投票提案後,立院應在15日內議決。

有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中常會曾於會中討論是否提出「藻礁公投」對案因應,並透過行政院提出,但在時程上,最快4月13日當周就要送入立法院。

對此,羅秉成指出,藻礁公投已經送件,這是人民的權利,行政院尊重,而無論是行政院也好,還是經濟部的權責部分,有義務向國人說明藻礁不會因為三接案而滅絕,政府未來預計投入更多資金保育。政府有義務要把政策講清楚,並沒有考慮規劃公投對案。他也說,有很多藻礁公投連署人後來對該議題更了解後,決定撤回連署,可見得政府之前對於該議題的說明並不足夠。

羅秉成重申,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問題,台灣如果能夠早一年燃氣,就早一年能夠減煤,一年減媒量可能到500萬噸,對於改善空汙、國人健康很有幫助,如果用天然氣發電換取減煤,大家都有意見的話,對整個能源轉型的環保理念就會受阻。